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独角莲  

2014-09-17 11:46:19|  分类: 闲花野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一次见到独角莲,是七夕时,在卢氏徐家湾乡政府背后的山脚下。一片类似滴水观音的大叶,被一根茎,顶在头上,更像滴水观音的叶柄直接直插在地上。好生奇怪,在周边仔细找找,并没有其它的群落,独独的一株,印象十分深刻。后来,到渑池台口,发现了它的群落。一叶的,两叶,多叶的,带果的都见到。
独角莲,别称:滴水参、野芋、白附子、禹白附、疔毒豆、芋叶半夏等。天南星科,犁头尖属多年生草本植物,块茎直径2-4厘米大小不等,颈部须根多。通常1-2年生的只有1叶,3-4年生的有3-4叶,叶与花序同时抽出。叶柄圆柱形,长约60厘米,叶柄密生紫色斑点,中部以下具膜质叶鞘。叶片幼时内卷如角状,似“小荷才露尖尖角”,故名独角莲。后即展开,箭形。佛焰苞紫色,管部圆筒形或长圆状卵形,肉穗花序几无梗,附属器紫色,雄花无柄,花果期6-9月。

独角莲喜凉爽和较阴湿的环境,喜温和湿润气侯,能耐寒、耐阴蔽、耐干旱,沙质土均可生长。多见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荒地、山坡、水沟旁。为中国特有物种,产吉林、辽宁、河北、山东、河南、湖南、湖北、陕西、甘肃、四川至西藏南部。

独角莲块茎入药称白附子。以长白山野生药用为最佳。主要功能:燥湿化痰、祛风止痉、解毒散结。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。能祛风痰、逐寒湿、镇痉,治头痛、口眼歪斜、半身不遂、破伤风、跌打劳伤、肢体麻木、中风不语、淋巴结核、蛇虫咬伤等。该品有毒,宜慎用。

2014年8月3日早,卢氏徐家湾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以下照片拍自2014年8月16日中午,渑池台口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独角莲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