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  

2014-08-29 12:20:53|  分类: 动物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小时候在屋檐下、墙角里见到的蜘蛛,都是灰黑圆胖,丑陋无比。大人们见到蛛网,总是用扫帚把它毁掉,再把慌忙逃窜的蜘蛛踩死,在我幼年的意识里认为:有蛛网存在就是不讲卫生,蜘蛛是邪恶的。后来,看《西游记》,更加深了这种意识。现在城里的孩子们,对蜘蛛不会有我一样的印象。他们几乎见不到蜘蛛,他们是看着美国大片《蜘蛛侠》长大的。慢慢改变对蜘蛛的印象,是发现蜘蛛能扑食苍蝇、蚊子,它很勤劳,不断吐丝织网,有些网就如艺术品。前年,雨后的庐山,我拍了许多蛛网。后来,在山林里见到一些华丽的蜘蛛,前一段,在渑池的台口,到处可见一种花脸蜘蛛。我至少三次在不同的地方见到它们,于是乎,我得查查这种蜘蛛。

一查它有个怪怪的名字--棒络新妇。络新妇是日本民间传说中的蜘蛛精。传说一位美丽的少女被逼嫁给了某地领主,后她爱上了别的男青年,领主发现了她的情事,便将她扔进一只装满毒蜘蛛的箱子,让蜘蛛吸食她的身体。她死后,怨灵与毒蜘蛛合为一体,成为无情的女郎蜘蛛。 络新妇是蜘蛛变为人形的妖怪,会诱惑男子,当男子被诱惑后,会将男子的首级取走食用。

棒络新妇属蛛形纲,蛛形目,园蛛科,络新妇属节肢动物。此蛛雌大,雄小。背部黄黑花纹竖排相间,形如京剧脸谱的花脸,也有黑黄两色交替横纹规则排列的品种;腹部黄少黑多,雌性纺器周围有鲜红色斑纹 。属山林型蜘蛛。有毒性,但不大。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雌蛛的腹部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两只一公一母。大的为雌,小的为雄。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一只蜘蛛八条腿,不知何故,这只少了两条。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后两张照片为同一只蜘蛛。

花脸蜘蛛:棒络新妇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照片拍自渑池县仁村乡台口村东堂沟。2014年8月16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