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莎草有用  

2014-08-27 17:48:42|  分类: 闲花野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莎草,又名香附子、雀头香、草附子、水香棱、水莎、莎结、地毛。多年生草本,莎草科,莎草属植物。茎直立,三棱形;根状茎匍匐延长,部分膨大呈纹外向型形,有时数个相连。叶丛生于茎基部,叶鞘闭合包于茎上;叶片线形。花序复穗状。小坚果长圆状倒卵形,三棱状。花期5-8月,果期7-11月。生命力顽强,广布于世界各地。

小时候,家里岭上的旱地里生长着很多莎草,此草很难斩草除根,用手拽,容易把茎拽段,根又扎得很深。总是,清除一遍,一场雨后,又长出。莎草还不能喂猪、喂兔,拔下就仍在路边晒干扔掉。当我在卢氏黄家湾附近的洛河滩见到水边生长的高高大大的莎草时,我居然没有认出,还以为是水葱。大概是,小时候田地里的莎草,从来没有机会长得如此高大,更没有机会开花接穗。

莎草的茎叶也是味中药,春、夏季采收,洗净,鲜用或晒干。其味苦,辛,性凉归肝、肺经。具有行气开郁、祛风止痒、宽胞利痰的功效。 主治:胸闷不舒、风疹瘙痒、痈伴随肿毒、未老先衰、心腹刺痛、安胎顺气。

自然界的万物皆有所用,人往往无视它们的存在,甚至于把它们作为有害的物种加以铲除。何时物能尽其用,人和自然就和睦共处了。

莎草有用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莎草有用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莎草有用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莎草有用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莎草有用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照片拍自卢氏黄家湾附近洛河滩。2014年8月2日黄昏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