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拜访洛书出处  

2014-06-05 12:08:59|  分类: 人文古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河图洛书,是中华文化的源头。伏羲时,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黄河中龙马负图献给伏羲,伏羲因此演成八卦﹔大禹时,洛阳境内洛河中浮出神龟,背负洛书献给大禹,大禹据“洛书”制定了《洪范九畴》这部治国大法。身为河阳人,长期游走河洛一带,没能早早膜拜洛书出处,实属罪过。

对河图出处,孟津老城(现叫会盟镇),我很熟悉。少时,就读的高中就在河的对岸,大学实习就在河图出处,龙马负图寺还是个学校时,我就到过。但年少时无知,对河图洛书知之甚少,亦无兴趣,真是守着宝藏,却不知为宝。真正去拜访河图出处,是前几年的事。

知道洛书出处也是前几年的时候。一年的清明,去洛宁登全宝山,网上查找资料,知道了洛书处于洛宁长水。近几年途路长水多次,无缘拜访。今年的端午假期,再去了下裕,在兴华镇还住了一晚。端午的当日,一早就来到长水,我们有足够的时间,去拜访洛书出处。

这是很有名的地方,可谓妇孺皆知。在省道上先是询问一中年妇女,很快摸到西长水村。进村,问一孩童,指明具体地点。待我等到时,我想不到洛书出处竟如此破落。

在一个窄狭的街道尽头,一个破败的小院,门紧锁,门额的小石碑上刻着“洛书出处”。确定无疑,我们已经到了学术界普遍认可的洛书出处。经街头闲聊妇女的指点,我找到看护人的家。一位瘦弱的老人,正在屋檐下的躺椅上休息,我讲明来意,老人颤微微坐起,没有说一句话,就跟着我往外走。老人走得很慢,气喘,步履蹒跚。陪着老人走了一段,老人示意我先走,他佝偻着又返回。老人走得急,忘带了钥匙。

老人的住处离洛书出处不远,几十米距离,我们看完院西的古碑,老人才到门前,半天才打开锁,我们涌入院内。这院太小了,只有几十平方米,院内有一更古老的石碑,还有个小小的洛神庙。洛书出处所有有价值的家当就是这两块石碑了。西边那一块,镶嵌在一个小井房的墙壁上,为清代雍正时期的碑刻。是时任县令沈育所立,碑上所刻的“洛书出处”四个大字由河南知府张汉书写。另一块石质为砂石,风化严重,为汉魏时期的碑刻,只留下一个大大的“洛”字,静立在洛神庙前。

在我们端详碑刻的时间,老人打开了洛神庙,燃灯,焚香。待迈入,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庙内空徒四壁,正前方墙上贴着纸质的洛神排位,旁边放一幅复制的洛神画像,小庙内居然连泥塑的神像都没有。想和老人攀谈,老人不语。老人的身体真是太虚弱了,他的身体虚弱到,说话就要消耗他体力了。破败的庙宇,衰弱的老人,让我的心隐隐作痛。正当我们面向西墙,细读关于洛书介绍的时候,隔壁的晨烟全排入洛书出处的小院,浓烟熏得我们不能呼吸,也为了让老人早一些回家休息,我们退出了小院。我回望了下老人,目光相对,我不敢看老人的眼光,我不敢想老人此时此刻的所想。

街道一户人家的后墙上,喷绘制作的洛书出处保护规划,经风吹日晒,颜色已经淡化。蓝图很宏大,一直做到几公里外的龙头山。龙头山在洛河北岸,长水大桥的北头。其上建有禹王庙。过洛河南行,不远,兴华镇的阳峪河东有仓颉造字台。洛河与玄沪河交汇处,这个豫西叫西长水村周边的古迹人文都事关中华文明的渊源。目前,洛书出处地的境遇,有失洛书的神圣,也折射出国人对文化的不敬。

总会有一天,我能看到整修后的洛书出处地,可这位老人却看不到了。。。

和村民闲聊得知,老人叫付建林,今年已87高龄,老人看护守候洛书出处地已几十年。。。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
 此碑立在长水大桥北端。1996年修建大桥时,推土机曾推出几块残碑,碑记载内容,和洛书有关。现残碑存一村民家中。后人在此处新立了此碑。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拜访洛书出处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