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关炎帝  

2012-11-06 15:59:42|  分类: 人文古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们是炎黄子孙,炎帝是我们的人文始祖。炎帝又号神农氏、烈山氏。传说他尝百草,创耒耜,是农耕文化的开创者。2007年去陇西的关山草原途径宝鸡时,知晓宝鸡有个炎帝陵。而后又去了湖北的神农架,河南沁阳的神农山。这些以神农氏命名的山,必然和神农关联,在史前蛮荒时代炎帝的足迹已遍布陕西、河南、湖北。

国庆假期,前往江西,途路湖北随州,拐下用餐。摸到随县厉山镇。这里打出炎帝故里的牌子,还有个4A级的景区。景区紧靠路边,顺便进门看看。回来后在网上查找炎帝的资料。不想,全国有多处炎帝故里。影响较大的有陕西宝鸡、山西高平、湖北随州、湖南炎陵县、会同县。各地几乎每年都搞些祭祖大典,来扩大影响;开些学术研讨会以论证本地的确凿性。史料记载有限,即使有也是传说。各地的论文看得我头昏脑胀。

我赞成炎帝不是一个人的观点。远古传说的黄帝、炎帝绝不是一个具体的个体,而是一个部落首领的统称。但最初的开创者或部落处在鼎盛期的首领应是炎帝。开始时整个部落一起迁徙,后来分成几支迁徙,或是一部分留下了,一部分迁徙。无论迁徙到哪里,他们的首领都叫炎帝。这样就不难理解全国有多处炎帝陵。

从全国炎帝陵的分布,能不能研究一下炎帝部落的迁徙。陕西---山西----河南---湖北---湖南。我偏向炎帝部落起源陕西宝鸡姜水,其后人经山西、河南迁徙至湖北、湖南。

 

有关炎帝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有关炎帝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有关炎帝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有关炎帝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图为湖北随州炎帝故里景区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