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走进稻城亚丁(二)  

2016-06-15 17:58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(二)遭遇小长假的路途
驴族中有句话很流行:不在乎沿途的风景,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。以前背背包徒步暴走时,很喜欢这句话。出行几乎不问目的地,自从进入藏地以后,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。我在乎沿途的风景,更在乎看风景的心情。因为在藏区一路皆为风景。路途越漫长艰辛,你看到的风景越壮观绮丽。路途遭遇的一切皆为修行。
从我们居住的小城到稻城亚丁1840公里,我们选择从川藏线进,滇藏线出,计划用2到3天时间赶到。路上的种种不确定因素,堵车、绕路、交通管制,结果路上用了4天。我习惯从路途开始记述。接下,请随我慢慢走进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块净土--稻城亚丁。
第一天整体讲比较顺利,出发比预期的还要早些。原本计划下午出发,结果一上班就处理好工作上的事情,上午10:00就准时出发赶往三门峡和老向会合。午饭后,特意到4S店检修一下车辆。事后证明,此举特别必要。后左轮胎扎有钉子,如是在路途上发现,这小小的钉子,不知会给我们带来多少麻烦。车辆选用了老向的7座广汽本田商务,刚跑3万公里的车,但事实证明上青藏高原最好选用越野性能好的车,有些路段路况实在很差,所用的车辆就限制了你进出道路的选择。这天,我们中午1:10走,晚餐在陕西宁强下高速吃饭,次日凌晨1:10在绵阳下高速。一个对时行驶了900公里。这一路走过太多遍,过程不再多述。问题主要出在第二天和第三天上。
第二天五一小长假开始。也想沾沾免高速通行费的光,于是乎就在川陕界的宁强下高速,吃饭,一来二去耽误了两个多小时,后来见赶不到雅安,想在高速服务区住宿,竟没有床位。夜间行车也不安全,就在绵阳南下站入住。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,却赶个晚集。我们不到7:30就往高速口赶,离高速口还有几公里就被堵在路上。我们看着天色阴沉但通透,可交通广播发布的消息称:大雾高速封闭。这一等就等到10:00后才放行。
车流极大,通行缓慢,交通台不时发布成都周边几条高速的状况,到处都是堵。主持人调侃:堵车不要堵心,千万不要因为堵车影响你旅行的好心情。能不影响吗?走走停停,停停走走,高速路满满的车,都是在挪动爬行,大家都开始怨恨起这集中放假制度。免了一点过路费,浪费不少汽油,景点的吃住费用飙升,旅行的成本代价更高,景点人满为患,享受的服务反而大大降低。不想在节假日出行,可离了长假,那来时间。国家早该强制性推行带薪休假制度,让我们这些为党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,自由自在地安排自己高品质的出行。
2:30在邛崃服务区吃午饭后,继续赶路,通行状况稍有好转。到雅安遇雨,原本要走318国道,经天泉,穿二郎山隧道,到泸定、康定,实时的路况信息提醒:天泉至泸定段因雨一山体移位,禁止通行。只得沿雅西高速,赶往石棉,想从石棉经海螺沟到康定。6:00在石棉下高速,又因五一游客剧增,交通管制被交警劝离,不得已,继续走高速赶往冕宁。不经意间,我们走了被网友称为“高速天路”的雅西高速的大部。
雅西高速东起雅安市西至西昌,是国家高速兰州到昆明G5的一段,全长300公里,这条高速从四川盆地的边缘一路攀高到横断山地,从600米海拔一直攀升到3200米,每前行一公里,平均抬升7米多,一路跨越青衣江、大渡河、安宁河等多条河流,穿梭于悬崖峭壁和崇山峻岭间,一路桥梁、隧道盘山而上,行驶其上确如在云端飞行。这条高速途径地地质条件极其复杂,施工难度极大,2012年开通不久,经历了雅安芦山地震的考验,让世界不得不佩服中国人建桥修路的实力。遥想,不会很远,西藏一定会通高速。
车窗外细雨纷飞,云遮雾绕,远山如黛,风光无限,让人很快就忘了堵车、绕路的不快,甚至还产生了幸亏绕路,才让我们走了这段天路的想法。晚7:00在冕宁下站,入住兄弟宾馆。这天我们全天都在高速上,共行进了480公里。没有前进一步,只是迂回南下,要到达目的地,第三天需北上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