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  

2016-01-12 17:03:31|  分类: 游踪行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喜欢一望无际的草原,更喜欢草原的花海,在出行的第四天,我们终于遇见川西最美的花海。它的美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,这种景象只会在梦中出现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早晨起来,朗朗晴空。在红原街头吃早餐,向店主打听俄么塘,年轻的女老板一边麻利地收拾碗筷,一边回答:“花都开了,你们来的正是时候,卖完早餐,我也去看”。俄么塘花海吸引的不只是外地人,当地人也要和花海有个约会。
俄么塘花海在壤口乡境内,从红原县城走80多公里,从成都出发370公里,沿S209在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下,见路标拐进14公里即到。我们8点出发,一路走走停停,过龙日坝、红原机场,一小时就到了分水岭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叫查真梁子,海拔4345米,县城附近月亮湾的海拔3454米,一路走来,并没有觉得有多大起伏,不知不觉中我们竟升高了近千米的高度。查真梁子南北两侧各有一水发源,梁北一河叫龙日曲,为白河支流,白河在唐克镇注入了黄河,我们一路就是沿白河而来;梁南一水叫壤口曲,向南流入大渡河支流梭磨河。虽有4000多米的海拔,这道分水岭也只是道梁子或丘原,它的南面72公里就是达古冰山,而西侧不远就是达格则神山。
俄么塘花海在神山的护佑下,每年端午前后,3万余亩牧草集中开花,到了7月初,牧民们就把牛羊赶进花海放牧,我们庆幸在她最美丽的时候遇到她,此处也成为我们此次出行最激动人心的地点之一,无论多少年以后,我都会记得我曾经和花海有过约会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盘下查真梁子,左拐,进入谷地,愈走愈开阔,我们也慢慢进入了花的海洋。穿过成片白的、黄的、紫的清纯一色彩的花海,在最东最里,人最多的,各色花儿最集中,色彩最斑斓的地方,停将下来,迫不及待地步入花海。
敞开你的想象,如不是亲眼目睹,你想象不出这种景象。在辽阔的若尔盖草原,我们见过零零星星的花,而在这里很难发现零零星星的草,这里所有的草都开了花。这是多么美丽的巨幅画面:远处云遮雾绕的雪山映衬,近处青青的丘原护卫,潺潺的溪流旁边,蓝天白云之下,是一眼望不着边际的花儿。没有丝毫的夸张,花儿就在一个平面上延伸铺张开来,直到你视野的极限,这是花的世界,花的海洋,这是草原最美丽的景象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 在岸边看不到大海里游泳的人,处在花海里依然,人也被花淹没了。停车场的车不少,刚进花海,还能见三五拥簇的人,有人把帐篷扎在花海里,有人骑匹骏马在花海里驰骋,更多的人摆出各式各样的姿势拍照留影。面对这难得一见的场景,人们免不了欢呼雀跃,我们却听不到喧闹,仿佛花海把一切杂音都吸纳一样,我们听到的是来自心底的声音,那是被美好事物包围,升腾起来的祥和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走着走着,同伴也走散了,这浩瀚的花海里只有自己。一个人徜徉在无边无际的花海,内心亦是鲜花盛开,我的心从未如此宁静平和,仿佛我也成了一朵花儿。不忍心去践踏花,却无处下脚,就躺卧花丛中,我也是它们的一员,自由自在享受阳光雨露,哪怕雨雪冰霜,自然而然地花着自己的花,叶着自己的叶,美着自己的美。挺直身子,张开四肢,仰望湛蓝苍穹,我的魂魄犹如丝丝缕缕的云在漂浮,此刻,我的灵魂在高处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沿着小河走,河对岸有悠闲的马儿和牦牛,马儿专注食草,牦牛却想越过河流。3个年轻靓丽的小妹,踢掉鞋子,趴在花丛,让我帮她们合影,这一切一切都像是无声的电影。专注一朵花儿吧,那是一种开紫色花的菊科植物,我曾在秋季的香格里拉见过独独的一朵,而在这里到处都是它的同伴。轻轻抚摸它的花朵,数数它的花舌,嗅嗅它的花香。草原上的花没有花香,此时,我才知道。它的气息是青草的气息,它的味道是自然的味道,千百年来,它没有变异,它仍是它自己。吾自开放,无需花香。放眼这广袤的花海里,没有蝶飞蜂舞的景象。我没有发现一只蜜蜂,一只蝴蝶,在这盛开的花的汪洋中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不知什么时候起,我开始关注甚至迷恋野外的花花草草,每次出行,总要拍些野花,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查找资料,试图弄清它们的名字。面对这无边的花海,我却没有拍摄单个花朵的冲动,我无需知道它们的名字,也没有人能认完草原上的花,在草原上,有些地方,有些季节,花不比草少。我只需知道它们叫格桑花,是吉祥幸福的花。
走散的同伴又聚在一起,一家端坐在花丛中的藏民深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。一个老人,一对中年夫妇,一个小孩。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,是来看花海的,除了不懂世事的小孩,他们都盘腿打坐,拨动佛珠,在赏花的时候也不忘念佛诵经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 
藏民们才像草原上的花,过着简单而真实的生活,他们对物质生活没有过高要求,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后,更注重自己的精神世界,在自己的信仰里过着真真切切的现实生活。他们的内心是宁静的,平和的,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的。而我们身陷功利的世俗,苦苦挣扎,虽我早已淡漠名利,但仍被无形的大网笼罩,内心时常纠结。我爱出行,我心向远方,只有在路上,我才能找到片刻的安静。我的灵魂飘散了,我要去远方将它收拢,我在努力做真实的自己。
挥一挥手,作别山岗上似在云端的骏马,打开车窗,再拍拍那流光溢彩的牧场,依依不舍离开俄么塘,前往下一个目的地--年宝玉则。此后的行程中,我们又在多处见到鲜花盛开的牧场,但在端午前后,俄么塘是川西最美的花海。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徜徉俄么塘川西最美花海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