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龙虾花:武陵源的稀有植物  

2013-08-08 15:51:02|  分类: 闲花野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以前,听说过张家界的鸽子花,但没见过,可从没有听说过龙虾花,更没有见过。7月重游武陵源,见到了没有开花的鸽子花树,亲眼看到了龙虾花。这也算是重游的收获。

从黄石寨下来,前往金鞭溪的入口看到了龙虾花的图片介绍,就一直留意路边的草丛,功夫不负有心人,我终于见到了这种神奇的植物。如你没有亲眼看见,你定不会相信世上竟有如此形神兼备像动物的花。

龙虾花是一种最古老的花,亿万年来保持其形状不变,加上形如大海中的龙虾而得名。它又名“凤仙花”,凤仙花科。是张家界武陵源特有的植物,分布于金鞭溪、畲刀沟、十里画廊、西海等阴湿地。

龙虾花属草本植物,春发芽,夏成苗,秋开花。龙虾花有各种不同的颜色,花形如龙虾,有的还如对虾。根据花的大小不同,可分为米虾、河虾和龙虾等几种。开花时单苞独放的叫“独虾花”,成双成对的叫“对虾花”。花的颜色丰富,有鲜红的,红如珊瑚;有金黄的,黄如琥珀;紫色的紫如葡萄。

花在绿叶下面,花的旗瓣和翼瓣组合似虾头,唇瓣囊状似虾身,花基部延长内弯(或下弯)似虾尾,花柄像一根青丝线,俗名叫“青丝吊龙虾”。虾头上有两根卷须。虾身有一道一道的花纹。花悬吊在叶子下面,争艳斗妍,微风中活蹦乱跳,如同活虾。

近年,有人在广东的惠州发现有野生的龙虾花。发现时间:2007年。地点:博罗县麻陂镇龙山森林公园船底溪峡谷。看来说龙虾花是张家界特有的植物并不准确。我在金鞭溪见到的龙虾花是紫色的,叶很多,“虾”隐藏在叶下,数量很少,不仔细寻早很难发现。但在网上看到的惠州的龙虾花是白色的,且数量很多,有些“虾”还散于叶外。但从形上看武陵源的龙虾花更逼真些。

 

龙虾花:武陵源的稀有植物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龙虾花:武陵源的稀有植物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龙虾花:武陵源的稀有植物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龙虾花:武陵源的稀有植物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
龙虾花:武陵源的稀有植物 - 流浪者 - 流浪的足迹

 
鸽子花树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