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浪的足迹

心向远方 足迹心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情人谷:七夕节前的巧遇  

2007-08-31 11:05:41|  分类: 游踪行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从芦芽山原路返回,经马仑草原回到停车处,已是下午四点多钟,早错过饭点,可我们并不觉得饿,也许是秀色可餐的缘故。坐在车里,我仍在细细回顾8月18日一天的行程,见识了马仑草原和芦芽山,我们已不虚此行。

         4:30我们赶到管涔山下的一农户家用餐。农家就建在山下的河谷边,户主的儿子刚刚结婚,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停当。坐在高高的立柱檐下,透过篱笆墙,对面的林木草地山色依然让人陶醉。山西是面食大省,老板给我们推荐的当地最富名声的莜豆面,我们却都吃不惯。

       吃完饭,行驶十来里路,到了情人谷口。虽已是下午5:30,进谷的人还是络绎不绝。今年的8月19日,是我国农历的七月初七,即七夕节。牛郎和织女的传说,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。《诗经。小雅。大东》中就有记载,汉代班固的《西都赋》也有“临乎昆明之池,左牵牛而右织女,似云汉之无涯”的记述。西方文化大肆入侵,中国传统节日岌岌可危。每年西方的圣诞节、情人节,商家的炒作,年轻人的推崇,让一些国学家视为洪水猛兽。于是乎一些国学家振臂高呼:要捍卫中国的传统节日。中国的情人节就首当其冲地被推到了前台,一些学者云集山东、河北研讨七夕文化,激烈争论传说的渊源地。他们达成的共识是:西方2月14日的情人节,起源于公元270年的古罗马,中国的情人节比西方早了300多年。在我看来,中国牛郎和织女的传说,讲求的是爱情多难,珍惜姻缘;而西方的情人节是彻头彻尾的浪漫。现在的年轻人有哪个不向往浪漫。今天,来情人谷的很多,一定和七夕有关,我们是路过,是七夕节前的巧遇,还有许多人也许是专程赶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情人谷景区不大,长约5公里,门票10元,沿谷顺小溪而上,再原路返回,需要一个多小时。我们同行的12人,恰好6男6女,我们相互打趣嬉闹,轻松漫步情人谷,能在中国的情人节前结伴同游情人谷,也是件很浪漫的事。不过我是和妻子一起来的,我外出几乎都和妻同行。

       情人谷是河谷型的景观。没有险峻的崇山峻岭,也没有壁立万仞的深沟巨壑,有的只是小桥流水,浅滩飞瀑,浓浓的绿意和清凉。只不过今天的人有些多了,河谷中多了份喧嚣,少了份清静。相类似的景色见过太多,有些审美疲劳。我对景点要求的很苛刻,不象在野外,哪怕是见一束野花,我也会顿足欣赏;见一片红叶,我也会流连忘返;发现溪流瀑布,更为兴奋癫狂。就如同村姑和模特,村姑的质朴、善良已足可以使人感动,更何况她清秀还有几分姿色。对模特就大不一样,她们妩媚艳丽,你还要品头论足。

      快步疾走,避开人群,我们向河谷的纵深处游走。中段的河谷略显开阔,林木覆两个得更多,一条小道曲径通幽。外出游玩必须有心境,没有心情再好的景色,你也会无动于衷。幽深处的林间路边有了其它的树种,在情人谷中华北落叶松不再是唯一的树种。在这一天之内,我终于见到了别的树种,是不是情人谷特有的包容性,我也不清楚。人应该有宽阔的胸怀,大自然更应具有无限的包容性。世界应是个万物共生,异类并存的世界,这才是个物质多样性的世界,这才是五彩缤纷,多姿多彩的世界。

      别的树种应做落叶松的情人,落叶松应是河谷的情人,就河谷来说,溪流是大山的情人,而我们人类应是自然的情人。情人间的情感应是纯粹的激情和浪漫,它不需要物质做铺垫,有任何金钱渗透的情感,最终也只会是危情。夫妻应是最好的情人,至少做最好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 突然在幽林的尽头发现一顶粉红色的帐篷,是景区专为情侣提供的浪漫住所,还是浪漫的情侣自己搭建的浪漫爱巢?我跑将过去,原来是一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妻,自己搭建。我深深地被他们所搭建的帐篷感动。他们绝对是在情人节专程来情人谷的,他们为爱创设的情调,他们五十多岁老人间的浪漫,让所有路过的人驻足感叹。爱情之树也需要经常浇水、施肥、护理,她才能够长青。

       过了个吊桥,见到几处亭堂楼阁。亭、阁的柱子上被年轻人刻满了爱的誓言。这些誓言也和亭柱一样,斑斑驳驳,不知能保存多久。身边不时携手走过,学生膜样的情侣,不知他们会不会被那对老夫妻感动。

      情人谷全长10公里,目前只开发出5公里,我们原路返回。已近黄昏,仍有游人涌入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3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